English

老山盗墓案悬而未决

2001-01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曾让各界广泛关注的老山汉墓考古发掘工作虽然暂时告一段落,但法律如何给7名盗墓贼定罪留下许多悬念。日前,北京石景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桩盗墓案。

法庭认为,盗贼的行为已破坏了墓葬的完整性,使珍贵文物遭到了破坏,7名盗贼已构成盗掘古墓葬罪。盗掘珍贵古墓至少被判10年以上。但历时10个小时的审理没有结果。原因是,墓盗贼给案件的审理出了一个不小的难题。因为《刑法》规定,古墓的级别是给盗掘古墓葬的犯罪嫌疑人量刑的依据,而老山汉墓在被盗之前还没有定级别,国家文物部门是在老山汉墓被发现后,才将此墓鉴定为省市级古墓葬。另外,7名盗墓贼集体作案也使案情增加了复杂之处。

(《北京经济报》2001.1.12龙海英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